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記者鄺郁庭/綜合報導
台股近期漲勢火熱,投資氣氛也和過去大不相同。理財作家施昇輝就感嘆,過去大家常說投資要停利,留一點給別人賺,否則只是紙上富貴一場;但現在若太早停利,反而可能少賺很多,甚至不少人反而覺得,比起買房,把錢拿去買股票更有機會賺錢,「這個時代,『保守』已經成為一種罪惡。」
施昇輝在粉專「樂活分享人生」表示,「時代真的不一樣了。」以前大家都說投資要懂得停利,「留一點給別人賺,不然只是紙上富貴一場。」不過放到現在的市場氛圍來看,停利可能不再被視為安全選擇,反而可能讓人「少賺很多」。
感嘆觀念不再是「一定要買房,房子一定增值」
他接著提到,以前的觀念是「一定要買房,因為房子一定會增值。」但現在股市太熱,不少資金也出現轉向,「當然不要把錢拿來買房,拿來買股票才會賺更多。」面對這樣的市場轉變,他也感慨,「這個時代,『保守』已經成為一種罪惡。」
不過他也強調,自己只是純粹抒發心情,並不是在做投資建議。他坦言,「幸好我已經老了,幸好錢也夠用了,不必擔心世界怎麼變了。」
證券行員工曝「最近都超時工作」:開戶客太多
貼文曝光後,不少網友有感留言,「保守是因為曾經看過、經歷過,給自己轉身的餘地,也留一條退路」、「沒錢真的別碰股票,好賺,但也會大賠」、「錢是自己的,要賺多賺少,停利停損,都不關別人的事」、「喝著茶,看著大家瘋狂也不錯啦」、「人性本貪。」
也有人分享市場熱度,「我一位在證券公司上班的親友說,她最近幾個月都是超時工作,因為開戶的客人太多,都是幫小孩開戶的居多,甚至剛出生的貝比也要開戶。」還有人透露,很多人拿股票去質押貸款,感嘆台股成交量熱絡得相當誇張。
讀者迴響